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69个药品,被医保重点监控、重点关注(附名单)

编辑说:3月30日,福建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医保重点监控药品和重点关注药品清单的通知》。其中10个医保药品被重点监控,59个被重点关注(具体见文末附表)。两类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半年调整一次。

来源:医药云端工作室      2021-03-31 13:58重点监控医保

包括石药的丁苯酞软胶囊、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等10个品种被福建重点监控,月发货金额超过500万将受到调低价格的处理;另有阿斯利康(AZ)的艾司奥美拉唑、拜耳的利伐沙班等59个品种被重点关注。

其中,AZ共有7个品种进入清单(1个重点监控、6个重点关注),都是市场上的重磅品种。

3月30日,福建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医保重点监控药品和重点关注药品清单的通知》。其中10个医保药品被重点监控,59个被重点关注(具体见文末附表)。两类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半年调整一次。

此外,《通知》明确原属于第一批重点监控、重点关注清单中的药品,除被列入第二批外,其他药品不再执行重点监控和重点关注。

据业内人士山东风轻分析,福建目前就是冰山上与冰山下。冰山上,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开展带量采购,冰山下,提前给企业预警,如果进行监控、关注清单,企业再不重视,下一次带量采购被剿杀的对象就是他了。

他建议这两个附件里的企业应该高度警觉了,要想办法,不要突破相关条款约束,尽量低调一点。

纳入重点监控清单药品,对月发货金额超过500万元的,要求从次月起调低挂网价,并相应调整最高销售限价及医保支付标准,调低的挂网价不再回调

《通知》明确对于纳入重点监控清单的药品,在省药械联合采购平台上标注“黄色”标识。存在采购使用异常情形的,由省药采中心、各级医保部门通知生产、配送企业做出情况说明,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对使用占比较高的医疗机构进行使用异常预警通报。

对月发货金额超过500万元的,责成生产企业从次月起按照原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以医保支付结算价为基础的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工作的通知》(闽医保办〔2017〕16号)规定调低挂网价,并相应调整最高销售限价及医保支付标准,调低的挂网价不再回调。

生产、配送企业对纳入重点监控清单的药品采购使用异常整改不力或拒绝整改的,视情予以暂停相关药品货款支付、暂停挂网、撤销挂网等处理。

对纳入重点监控清单管理的药品加强医保稽核监管,稽核中发现存在使用不合理情况,按有关规定和医疗服务协议从严处理。对存在不合理用药情形的医师和医疗机构予以约谈、通报、暂停医保处方权等处理。

重点关注药品出现异常采购增长的,相关生产企业需做出情况说明

《通知》明确对于纳入重点关注清单的药品,在省药械联合采购平台上标注“蓝色”标识。出现异常采购增长的,由省药采中心通知相关生产企业做出情况说明。

加强对重点关注清单药品稽核关注,存在不合理使用苗头的及时提醒约谈有关医师或医疗机构。

对于纳入重点关注清单的药品,出现异常采购使用情形且整改不力的,及时调整纳入重点监控药品清单。

image.png

image.png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