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石药大丰收!49个创新药亮眼,43个过评品种霸屏,抗肿瘤药、心血管药销售大涨

编辑说:日前,石药集团公布2020年业绩,全年收入249.42亿元,同比增长12.8%;净利润51.6亿元,同比增长38.9%,突破50亿元大关。成药业务中,抗肿瘤、心血管药分别增长29.0%和61.9%,创新药产品再创佳绩,集采中标带来新的利润增长源。目前石药集团已有43个品种过评(16个为首家),18个品种中标国采。研发费用大幅增加至28.9亿元,同比增长44.5%,目前集团在研项目约300项,小分子创新药、大分子创新药、新型制剂齐发力,多个新药处于III期临床/上市申请阶段。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1-03-18 13:44企业石药集团可颂

精彩内容

日前,石药集团公布2020年业绩,全年收入249.42亿元,同比增长12.8%;净利润51.6亿元,同比增长38.9%,突破50亿元大关。成药业务中,抗肿瘤、心血管药分别增长29.0%和61.9%,创新药产品再创佳绩,集采中标带来新的利润增长源。目前石药集团已有43个品种过评(16个为首家),18个品种中标国采。研发费用大幅增加至28.9亿元,同比增长44.5%,目前集团在研项目约300项,小分子创新药、大分子创新药、新型制剂齐发力,多个新药处于III期临床/上市申请阶段。

净利润突破50亿!抗肿瘤、心血管药大丰收

2016-2020年石药集团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image.png

3月15日,石药集团公布2020年业绩,集团全年收入249.42亿元,同比增长12.8%;净利润增加38.9%至51.6亿元,较2019年有明显的跃升。其中,成药业务收入204.05亿元,同比增长13.8%;抗生素及其它原料收入13.73亿元,同比增长30.4%;功能食品及其它收入约为13.06亿元,同比增长9.5%;维生素C原料收入18.59亿元,同比下滑3.2%。

成药业务是石药集团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从药品治疗领域看,神经系统疾病产品和抗肿瘤产品是石药集团成药业务的两大支柱,销售收入分别为74.14亿元和62.94亿元。心血管疾病产品、呼吸系统疾病产品销售收入大涨,同比分别增长61.9%和54.4%。

创新药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恩必普、多美素、津优力及克艾力等重磅品种再次创造了骄人的销售成绩。其中,多美素增长41.3%,津优力增长37.3%,玄宁增长36.8%,恩必普增长17.4%,克艾力增长16.4%。

值得关注的是,带量采购成为了石药集团新的利润增长源。28个主要产品中,8个是国家集采中标品种,包括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阿莫西林胶囊、阿奇霉素片、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盐酸二甲双胍片/缓释片、孟鲁司特钠咀嚼片、替格瑞洛片及盐酸普拉克索片,其中6个产品是在近几年获批上市。

石药集团成药业务各治疗领域产品销售情况

image.png

拿下重磅首仿,43个过评品种霸屏

公告显示,2020年至今石药集团共有17个产品获得药品注册批件,14个产品获得临床试验批件,24个品种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就在近日,石药集团的注射用头孢曲松钠通过一致性评价,以仿制4类报产的乙磺酸尼达尼布软胶囊、恩替卡韦片获批并视同过评。恩替卡韦是治疗乙肝的一线药物,尼达尼布是一种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是全球首个获批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IPF)的靶向药。

2021年至今,石药集团在国内已有3个品种获批上市,包括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胶囊、恩替卡韦片及乙磺酸尼达尼布软胶囊。其中,乙磺酸尼达尼布软胶囊为国内首仿,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胶囊为国产第3家。

截至目前,石药集团已有43个品种(68个品规)通过/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43个品种中有15个全身用抗细菌药、6个抗肿瘤药,抗血栓形成药及糖尿病用药各有4个。

石药集团通过/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从过评顺序看,石药集团有16个品种为国内首家过评,格列美脲分散片、盐酸雷尼替丁胶囊、头孢羟氨苄片、盐酸曲马多片、乙磺酸尼达尼布软胶囊、阿莫西林分散片、达沙替尼片等7个品种暂时为独家过评。

在国家开展的四批药品带量采购中,石药集团累计有18个品种中标。其中12个品种是以新注册分类获批上市,市场正待开拓,中标集采有助于快速放量。

四批集采石药集团中选情况

image.png

研发豪掷28.9亿元!49个创新药亮相

近日,石药集团的SKLB1028胶囊和SYHX1901片两款1类新药相继获批临床,并重金引进倍而达药业的BPI-7711胶囊(EGFR -TKI)和康诺亚生物的CM310(IL-4Rα单抗)。研发管线的推进与丰富,得益于公司大手笔的研发支出。近三年,石药集团在研发方面持续加大投入,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达到46.7%。2020年全年石药集团的研发费用大幅增加至28.9亿元,同比增长44.5%。

2018-2020年石药集团研发费用情况(单位:亿元)

image.png

石药集团专注于小分子靶向药、纳米药物、单抗药物、双抗药物、抗体偶联药物以及免疫领域生物药物的发现、研究及开发。目前在研项目约300项,其中小分子创新药40余项、大分子创新药40余项,新型制剂20余项,主要聚焦在肿瘤、自身免疫、精神神经、消化和代谢、心脑血管系统及抗感染等六大治疗领域。

40余项在研小分子创新药中,18项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其中4项处于III期/注册临床阶段,20余项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Duvelisib已提交上市申请,SKLB1028、BPI-7711、丁苯酞软胶囊、DBPR108等均处于III期临床研究阶段。

石药集团主要在研小分子创新药

image.png

40余项在研大分子创新药中,16项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其中5项注册临床,20余项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抗RANKL单克隆抗体(JMT103)、抗EGFR单克隆抗体(JMT101)、抗PD-1单克隆抗体(SYSA1802)、奥马珠单抗生物类似药等均处于III期临床研究阶段,JMT103预计将于2022-2023年上市。

石药集团主要在研大分子创新药

image.png

20余项在研新型制剂中,3项待批准生产,10项正在进行临床研究,10余项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其中,两性霉素B脂质体已提交上市申请,伊立替康脂质体将于近期提交上市申请。两性霉素B纳米复合物、米托蒽醌脂质体已报NDA并获得优先审评,预计今年获批上市。

石药集团主要在研新型制剂

image.png

石药集团表示,将坚持创新的研发策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保持在10%以上,每年都有新产品、大产品获批上市。未来三年,石药集团预计将上市新产品60余个,其中预计市场空间超过10亿元的重磅品种将不少于15个。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等

注:数据统计截至3月17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