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网上药店来势汹汹

编辑说:全球爆发的疫情让互联网医疗改变了人们的健康生活方式,网上买药看医就如线上购物一样简单快捷。生活方式的变革,让互联网医疗平台爆发了前所未有的潜力,从京东健康近期出炉的年报可见一斑。

来源:药店经理人      2021-04-01 16:24网上药店

全球爆发的疫情让互联网医疗改变了人们的健康生活方式,网上买药看医就如线上购物一样简单快捷。生活方式的变革,让互联网医疗平台爆发了前所未有的潜力,从京东健康近期出炉的年报可见一斑。

京东健康收入193.8亿元,直逼巨头实体药店

近日,京东健康发布2020年年报。根据年报信息,京东健康收入193.8亿元,同比2019年的108.4亿元提升78.8%;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盈利7.5亿元,同比2019年的3.44亿元提升117.7%;毛利49亿元,同比2019年的28亿元,提升75%。

与实体药店相比,国药一致2020年零售销售收入194.4亿,京东健康与之差距不到1亿;京东健康做到如此成绩用了不到4年,而实体药店巨头却花费了几十年。

虽然互联网医药企业起步落后,但是迸发的能量相当惊人,这点与行业规模高速成长有着很大的关系。据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最近几年,行业规模以每年20%以上的幅度增长。

而到了2020年,由于疫情关系使然,互联网医药立刻进入“大跃进”式发展。可以预见,在如此惊人的增长速度下,互联网医药平台在未来或影响到整个行业。

随着新版《药品管理法》的公布,明确了线上线下一致原则,线上医药将逐渐成为行业趋势。针对这一趋势,实体药店纷纷拥抱互联网巨头。例如,2020年11月,一心堂与京东健康达成战略合作;2020年6月,老百姓接受腾讯战略投资,拓展新零售业务。

“卖药”收入为主体,但比重缓慢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健康的销售医药和健康产品所得商品收入是168亿元,相比2019年94亿元增加77.8%,占总收入比重86.6%。线上平台、数字化营销及其他服务所得服务收入为26亿元,相比2019年14亿元增加85.4%。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7年-2019年,京东健康医药和健康产品销售总额分别为49.07亿元、72.55亿元、94.35亿元,占比总营收分别为88.4%、88.8%、87.0%。

可以看出,京东健康虽然“卖药”是主要收入,且每年增速相当高,但是在趋势上,“卖药”占总收入的比重是缓慢降低的,2020年这个比重比2017年下降了1.8个百分点,说明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在线平台服务收入增长率更高,前景更为广阔。

全渠道模式,平衡市场力量

报告表示,京东健康推行全渠道布局模式,除了自营药房,平台还引入大量第三方药店来丰富产品品类,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平台有超过1.2万家第三方商家入驻,其中就包括连锁药店和独立药房。

为了鼓励第三方药店加入,京东健康主要在管理软件、私域流量、物流、店铺运营等方面进行支持。

当用户使用全渠道服务时,平台上基于位置的服务将定位用户附近的药店,用户向最近的药房下单后,药房将接收订单并准备产品,同时平台管理药房的履约流程。这一点对于中小药店来讲无疑是一个大利好,“全渠道”让中小药店有了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药店不至于被平台排名规则优化掉。

线下做加盟,完成闭环

除了技术能力,中小药店更需要的是药品成本控制能力,尤其是药品进价,显然京东健康已察觉到了。

据了解,从2020年起,依托供应链和医疗服务能力,京东健康-联盟大药房聚焦县域市场,通过互联网技术助力传统零售药店,为线下零售药房转型升级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药店实现降本增效。

目前京东健康-联盟大药房开业门店已超过100家,覆盖北京、河南、山西、甘肃、陕西、河北、内蒙古、山东、贵州等多个省市的县域一级市场。

同样,京东健康也像其他药店连锁巨头一样,做起了加盟。其中原因也不难理解,其一是与线上赋能服务完成闭环,真正做到“上自己的平台,开自己的店”,其二是要与各路巨头抢占县域门店,获得流量,掌握线下消费者数据,为健康医疗大事业打下基础。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