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有人急流勇退 有人违纪被查 2021一季度离职潮继续!

编辑说:2021第一季度已经结束。这段时间,国内各大药企公告中出现最多的除了2020财报外,当属人员辞职消息。

来源:新浪医药新闻      2021-04-07 10:05离职潮

2021第一季度已经结束。

这段时间,国内各大药企公告中出现最多的除了2020财报外,当属人员辞职消息。

仔细来看,每个人辞职原因不尽相同,但不外乎个人原因、工作调整、任期届满、退休等几种。这其中,占比最高的仍为个人原因。

“个人原因”似乎意味着“不方便透露”。的确,寥寥数语的公告留下了太多遐想空间。其实,药企高层离职,背后的真实情况往往比披露出来的更为复杂,个人原因也好,工作调整也罢,都只是表象,相信深层次原因主要还是行业压力。

近年来,随着医改的深入,带量采购、医保谈判、一致性评价等接踵而至,药品价格下降已是大势所趋,企业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倒逼药企创新转型。此时,产品线调整、销售队伍优化在多家企业轮番上演,而管理层似乎也在伴随企业的战略调整做出新的选择。

在Q1众多辞职事例中,有几个尤其值得关注。

急流勇退——钟睒睒

钟睒睒真正成为焦点,还是在2020年。当时万泰生物、农夫山泉相继登陆港交所,万泰生物股价曾凭借26连板大涨15倍,农夫山泉上市当日一度涨超85%,借此,钟睒睒以6000亿个人身家登顶中国首富以及亚洲首富。

不过,在身家起起伏伏几个月之后,2021年1月13日,万泰生物发布公告称,钟睒睒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召集人职务。

据悉,卸任董事长后,钟睒睒将不再参与公司实际经营,不过其所持有的万泰生物股份仍处于锁定状态。公告显示,钟睒睒直接持有万泰生物78,800,518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8.17%,并通过养生堂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万泰生物247,075,000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56.98%。钟睒睒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持有万泰生物325,875,51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5.15%,仍为万泰生物实控人。

而后的3月22日,有报道称,天眼查App显示,佑道生物发生多项工商变更,钟睒睒已退出董事长职务。资料显示,佑道生物成立于2019年12月,经营范围含生物制品的研发;医药技术、生物科技、医疗技术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最新股东信息显示,养生堂有限公司全资持股佑道生物,疑似实控人为钟睒睒。

违纪违法——高振坤

3月16日,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董事长高振坤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所有职务。值得关注的是,2月22日,北京市纪委监委曾发布消息称,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振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事实上,这已不是高振坤第一次出事。2018年12月15日,同仁堂被曝回收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一时间引起轰动。2019年2月11日,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回应“同仁堂过期蜂蜜门”,表示公司配合有关部门启动了对相关责任人的调查,并严肃处理。经上级研究决定,给予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振坤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而公司也因此事被罚1408.8266万元。

当然,让同仁堂伤元气的不止于此。3月29日,同仁堂披露2020年业绩,公告显示,2020年度,同仁堂实现营业收入128.26亿元,同比下降3.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1亿元,同比增长4.67%。自2019年开始,同仁堂营收已连续两年下滑。

同仁堂表示,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其零售门店客流量大幅下降,门店收入减少。分季度来看,2020年Q1和Q2,同仁堂营收分别同比下滑22.5%和8.4%;Q3和Q4有所回升,营收增幅分别为8.8%、13.7%。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同仁堂营业收入前五名的主要品种为安宫牛黄系列、同仁牛黄清心系列、六味地黄系列、金匮肾气系列、牛黄解毒系列。但安宫牛黄系列、同仁牛黄清心系列等心脑血管类产品2020年收入为30.04亿元,同比也减少了1.16%。

引人猜测——国药系

这段时间,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相继有高层离职,其中不乏效力多年的老将。

国药控股:李智明

1月12日,国药控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李智明由于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国药控股董事长、执行董事等职务。

据了解,李智明自2017年3月至2017年11月担任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自2017年11月至2018年11月担任国药控股董事长、党委书记,自2018年11月起担任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同时,还兼任国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国药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及多家子公司的高级管理职务。

由此推算,李智明是在任职国药控股董事长近4年后辞任。

另外,1月13日,现代制药宣布,李智明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副董事长及战略与投资委员会委员职务。

国药股份:李辉

1月12日,国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辉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国药股份第七届董事会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及总经理职务。

现年52岁的李辉为国药系一员名副其实的老将。资料显示,自1990年起,李辉先后任职于国药天津采购供应站、国药(集团)天津公司、国药集团医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等的各级职务。2018年7月起担任国药股份党委书记、总经理,2018年8月起担任国药股份董事。

国药系李智明和李辉同日辞职,引来不少关注。当时国药集团新冠疫苗正在大规模接种,业务稳步推进,两位高管却纷纷离职,外界猜测是否与疫苗业务有关。但是,企业方面表示,个人辞职与疫苗没有关系。

国药一致:李东久

3月2日,国药一致发布公告称,董事李东久因工作安排调整申请辞去第八届董事会董事等职务。而所谓的“工作安排调整”,即为3月1日,复星医药公布的一则人事任命消息:聘任李东久为高级副总裁。

信息显示,李东久曾于2010年6月至2018年1月分别任复星副总裁、高级副总裁,而后又于2018年1月至2021年3月任国药控股副总裁、总法律顾问,2018年4月起任国药一致董事。

屡次换帅——中国医药

2月2日,中国医药宣布,因工作调整原因,高渝文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据统计,这已是近五年来,中国医药辞职的第四位董事长。

2016年1月8日,张本智因身体原因申请辞去中国医药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相关职务,时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的高渝文被推选在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代行公司董事长职责。2016年8月8日,谭星辉正式上任,担任董事长一职,并于2017年9月11日因工作调整申请辞职,任职时间刚过1年。同年10月9日,姜鑫接替谭星辉成为新任董事长,但2018年3月14日,姜鑫便因工作调整辞去董事长一职,任职仅半年。此后,高渝文接任。

另外, 跨国药企方面也消息不断:

3月2日,罗氏制药宣布,罗氏制药中国普药事业部、特药事业部总经理徐晓峰由于个人原因,将于3月31日离开公司,寻求外部发展机会。其离任罗氏制药后,特药事业部暂由罗氏肿瘤第一事业部副总裁钱巍代管。据悉,徐晓峰于2017年2月加入罗氏制药,曾任战略优化及运营副总裁等职,后担任普药事业部和特药事业部副总裁,参与罗氏制药中国多个核心战略的制定。

3月17日,礼来宣布,其中国糖尿病产品事业部副总裁陈军因个人原因将离开礼来,寻求外部职业发展机会,最后工作日为3月31日,4月1日起,蒋逸飞接任。

另据医药代表消息,3月29日,吉利德科学也向员工宣布,原肝炎销售高级总监余锦毅已决定离开吉利德寻求外部机会,最后工作日是2021年4月16日。据悉,余锦毅在加入吉利德科学之前,曾为诺华可善挺产品的全国销售及市场准入策略负责人。2020年6月15日,余锦毅加入吉利德科学,担任肝炎团队全国销售高级总监。

从以上三则消息可以看出,离职都是出于个人原因,寻求外部发展机会。或许,同样是由于我国医改政策的持续推进,导致跨国药企红利不再,纷纷调整在华战略,连带之下,管理人员也流动加速。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